衾缱海

甲木萨*

与小河老师的脑洞。


*文成公主,吐蕃尊称甲木萨(藏语中“甲”的意思是“汉”,“木”的意思是“女”,“萨”的意思为神仙)。


阿云嘎是李世民,很爱宗亲的女儿方娟,所以才出了几道很难的考题让人娶走公主。龚子棋是吐蕃的君王。远嫁吐蕃是不得已之举,较之盛唐国力强盛,内忧则更甚。然而可笑的是,最初也无非是些情呀爱呀的。

阿云嘎觊觎指腹为婚的儿媳,想将方娟据为己有。而原先立的太子蔡程昱对方娟万般不舍,但无力与父亲对抗,只能看着方娟成为父亲的贵妃。

蔡程昱未尝没有那份野心,但到底年轻,露了马脚。他原是太子,因为方书娟之事被发现意图谋反最终被杀。

阿嘎将方娟据为己有后,有过三千宠爱于一身的日子,但引起朝臣不满。无奈之下,将方娟弃置于金屋之中。方娟这时意识到,阿嘎对自己是宠,蔡程昱对自己才是爱。

但她还太年轻了,还无法细究出各式的爱中的差异。而往往,失之毫厘,差以千里。


文成公主入藏两年,太宗阿云嘎因忧思过度而驾崩。再过一年松赞干布龚子棋暴毙。

事出有因,得知太宗死讯,方书剑急火攻心,口吐鲜血。夜里身为君王的龚子棋彻夜未眠,替她擦洗身子。

那天龚子棋问方书剑:

“你父亲和我,你究竟更仰慕哪一个”

“谁是你心中的君主”

“谁又是你心中的丈夫”


龚子棋知道方书娟思乡心切,想为唐朝天朝上国开疆拓土。所以做出暴毙的假像。其实是让方书娟给他倒了毒酒。

龚子棋说,“我放你回你的国度,让我最后像一个君王一样命令你给我倒一碗酒。”

最后他死在方书娟怀里,头贴着她的胸腔。在最靠近她的心脏的位置停止了呼吸。

最后一刻他死而无憾,终是两全了。我是你的丈夫也是君王,后事交给后人再谈论也无妨。今夜我独享你一个人。


也像文成公主一样,方娟最终也没回去,三十年后死在吐蕃。三十年间教会当地人民种植粟米,打井缫丝。方书娟对他故去的丈夫也是君王绝对衷心,当地的藏民将他当作母亲的化身,为她建造了小昭寺,尊称她为菩萨。

死后与龚棋一个天葬,一个土葬,生生世世,同享香火,护佑这方水土,活在万民心中







 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衾缱海 | Powered by LOFTER